苦艾块

【梅浮梅】坠落


现代au,梅菲斯特和浮士德的第二次见面

简而言之就是梅带浮出去玩




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,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,对他说:“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。”

——《新约·马太福音·第四章》[1]





“这就是路西法的回答?”

“准确来说是我的,我添油加醋了一番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就是这个!”梅菲斯特像个表演成功的魔术师一样转着圈展示自己的杰作,斗篷飞舞起来,他夸张地向他鞠躬。他们在世贸中心一号大楼楼顶,纽约的最高处。魔鬼得意地说:“路西法可没让我带你出来玩,这是我的主意。”

浮士德默默地欣赏了一会儿魔鬼带给他的盛景。午夜的城市非常漂亮,像是玻璃制成的发光体,深蓝色的水面铺展开来,水天相接处可以看到大西洋的洋面。他抬起头。纽约的夜空看不到星星。

“别往上看,”梅菲斯特出声,“往下看,这些都会是你的。”

浮士德闻言看向他:

“为什么在这么高……我是说,离……天空这么近。”

“回答有三个:第一,带你看万国的荣华;第二,方便你坠落;第三,这里并不比巴别塔更高。”梅菲斯特掰着指头给他数。


浮士德在边缘坐了下来,腿垂在高悬的虚空之上。

所以这就是你来的目的?

不,不是。

或许魔鬼是幻觉。或许他根本没有召唤出魔鬼,他是梦魇,臆想,神经官能症的产物,而他现在正在柏林的楼顶上,准备跳下去杀死自己,梦醒的一瞬间肉体撞击地面,他成为吓人的交通阻碍和明天的新闻。

我如何相信你。

你不需要相信我。魔鬼看透了他的想法,又或者是他自己回应了自己的想法。相信你自己,是你把我召唤出来的。

哈。

浮士德闭上眼睛,自嘲地笑了一下。

他同等程度地相信他的召唤和他的绝望,后者正是一切的原因,如果说他只是出于绝望走上了楼顶,那也完全合乎情理。

那又怎么样?

就算他是幻觉,是梦魇,臆想,神经官能症的产物。浮士德本来就是要死的。或早或晚。如果没有这所谓许诺的二十四年,现在就死又有什么差别。他的职业和生活,他早已能一眼看到底。重心开始前倾。你需要放弃一些东西。他能想起一些,但是没有什么是留恋的。尽管他并不渴望死。相反,他渴望活着。下面的堂皇世界那么明亮,那么多的人,却显得那么无机质。万国的荣华呵。遥远的喧嚣声从另一个世界传来。魔鬼在看着他。

七重天外还有恒星层和至高天,珠穆朗玛峰那么矮小,有人举起胳膊想要够到苍穹。而绝望,生命飞逝,绝望在他胸中永恒积压。不,绝望不会永恒。魔鬼对此不置可否。跳吧,浮士德,坠落是必需的。

天台上只有他一个人的呼吸声。


他坠落了下去。

像一粒灰尘,他从大楼的顶端脱离,坠落。

空气从身边急速抽离,声嘶力竭地尖叫,风刮得他生疼,但他竟仍能睁开眼睛。纽约在他身下展开怀抱,随着重力加速度迅疾放大,透明的灯光和车水马龙流淌,他听到人间的轰鸣。一切就要结束,他会死在世贸大厦的马路前,柏油路面的颗粒已经清晰可见,屋顶消失,广告牌抬高,窗户闪过,他坠入城市,一切无可挽回。浮士德闭上眼。


地面并没有来。

麻木没有来。死亡没有来。浮士德还在坠落,风声依旧呼啸。他发出胜利者狂暴的吼叫,猛地睁开眼。

地面正与他一同陷落。

曼哈顿以他为中心逐次破碎坍缩,高楼、车辆、路灯、砖块与绿化带,如同雪崩裹挟着的玩具模型,挨个倾落进深渊。在这一切之中,在浮士德下方,梅菲斯特大笑着出现,张开双臂高呼:“它必挪去!”这呼声在深渊里被加强,阴曹地府的洞窟伴着烈风呜呜震荡,仿佛出自撒旦之口:“它必挪去——它必挪去——!”

在这剧烈动荡塌陷的疯狂世界的中央,魔鬼向他伸出手,大声喊道:“这世上将没有你做不到的!”[2]

他们的手交握。倏地,黑色的羽翼遮天蔽日,梅菲斯特张开翅膀护住了他。他们撞上什么,然后沉了进去。水,水,一切骤然寂静,耳膜的声音,心脏还在狂跳,滚烫的身体坠进凉夜。

“呼吸,睁开眼睛,呼吸。”

梅菲斯特这样说。

本能在挣扎,他不能在水下吸气,他感到本能的恐惧,但空气已经耗尽,他的身体呐喊着索要呼吸、呼吸、呼吸——

没有水涌进肺里,有的只是甜美的空气。

浮士德惊讶地张大眼睛,梅菲斯特对他微笑,翅膀还没有收起来,像鱼的鳍尾一样飘荡。

“这是我对你许诺的奇迹啊,浮士德。”


后来的某一天,当他们把琉森湖变成红酒,梅菲斯特向浮士德坦白他在哈德逊河就想这样做了,他还想召唤鲸鱼游进河口,让浮士德在它背上晾干身体。但他不可能忍住不舔他身上的酒。那才是第一次见面,不对,第二次,但是第二次也不太行。所以他做了另一件事。

“作为结尾,我想它还是很漂亮的。”

梅菲斯特雀跃地打了个响指,一团火焰从他指尖蹿出,游向水面。浮士德顺着它的轨迹转过身,抬头望去。

在碰到水面的瞬间,火焰融化为纯粹的暗红色能量,一圈一圈荡漾开。随之,水下有形象渐渐清晰。

那是纽约的倒影。一种无声无色的幽灵,像海市蜃楼沉入水底,但是远比海市蜃楼真实,甚至比水面“那边”的纽约真实:这里的每一扇,每一扇窗户都清晰可辨。

浮士德不知道它是否可以触碰,他们正在越沉越远:纽约缩小了,变成一片白色的光斑,他们像在空中俯瞰大地,星空铺在下面打底——是的,星星也出现了。再之后,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透明的地球仪,星光被圈养在地球仪之中。他们明明是在下沉,却仿佛上升到了太空。

“准备好了吗,”梅菲斯特的翅膀已经收起来,他凑近来揽住浮士德耳语,“奇迹是时候结束……该回家了。”

浮士德对这幅令人目眩神迷的景象投以最后的注视。

“多么美啊。”他叹息道。他听见梅菲斯特像是嗤笑的声音,后背触到了河底的水草。环境的气味改变了。他躺在书房的地毯上,残余的星光熄灭在顶灯里。他身上是干燥的。

浮士德转过脑袋,梅菲斯特在他身边盘着腿、抱着脚腕,歪头看他。

他缓慢地望回顶灯,缓慢地捂住脸,发出一串闷闷的无意义的声响。


“多奇怪。耶稣自己会把水变成酒,却不许魔鬼把石头变成面包。”过了一会儿,梅菲斯特说,“那不也是看他太饿了么。”

他看了浮士德一眼。浮士德也把手放下,望向他。

四目相对,梅菲斯特眨眨眼,快速地对他笑了一下,向他这边蹭过来:“嘿,我是有任务的。我今天晚上要带回你的签字,要么就带回你的拒绝。”

浮士德点点头,坐起来,抬起手臂,梅菲斯特同时递来一把黑色匕首。




自然,在二十四年结束、灵魂被拉往地狱之时,他仍将痛哭;但无论重来多少次,浮士德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。

至少在这二十四年间,他是活着的。










注释:

[1] 魔鬼对耶稣有三次试探。前两次的原文:

他禁食四十昼夜,后来就饿了。那试探人的进前来,对他说:“你若是神的儿子,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。”……

……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,叫他站在殿顶上,对他说:“你若是神的儿子,可以跳下去,因为经上记着说:“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,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”

(所以这里其实三次都用啦。)

[2] 梅菲喊的两句话出自《新约·马太福音·第十七章》:

耶稣说:“是因你们的信心小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,就是对这座山说,‘你从这边挪到那边’,它也必挪去,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